認識期貨 台指期貨契約比較 量的分析

認識期貨

什麼是期貨?
股價指數期貨與股票交易的比較
期貨保證金與信用交易有何不同?
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期貨契約規格為何?
到期日效應
為什麼要操作期指?

  由期貨的英文Futures可知,期貨就是"未來的商品"之意。所以買賣期貨,就是買賣未來東西的一個契約。

  期貨的概念起源於早期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為了規避價格的大幅波動,買賣雙方便事先簽訂契約,約定好數量、價格與日期以便進行貨物的交易。直到1848年美國成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期貨的交易方式便成型了。期貨並非貨物,只是一張允諾買進或賣出貨物的契約,此外為了創造流通市場,在集中交易市場交易,期貨契約必須符合幾項條件:一、契約標準化,針對契約的訂定統一標準,方能夠集中競價。二、採取每日結算制度並由結算所統一負責,以降低違約風險。三、以公開競價的方式決定合約價格,期能使參與者根據最新資訊作出判斷。

  其中,所謂標準化合約是指將標的規格與等級、合約價值、價格計算方式、與結算時間統一,使合約之間除價格之外完全相同,以利合約集中競價交易,增加流動性。以臺股指數期貨為例,交割月份為自交易當月起連續二個月份,另加上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中三個接續的季月,總共有五個月份的契約在市場交易,標的物為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合約價值為200*指數,最小跳動點為一點,也就是200元,交割一律採現金結算。每日結算則是指每日收盤後,由交易所選定收盤價做為當日結算損益的依據,有虧損者當日就從保證金帳扣除虧損金額並轉移至獲利者帳戶。虧損超過一定範圍(低於維持保證金門檻)必須當日繳存金額彌補虧損,否則便會被強制平倉出場。

  由於期貨交易僅須支付契約價值一定百分比之保證金即可,因此,具有以小搏大的高槓桿特性。若依期貨的標的來看,則期貨可分為商品期貨及金融期貨,期貨肇始於商品期貨,但目前金融期貨的交易比重已至 78% 躍為主流。而金融期貨中利率期貨佔6成多,股價指數期貨則佔24%左右,匯率期貨則佔不到一成。

  股票現貨交易 股價指數期貨
交易標的 個別公司股票 大盤股價指數
持有期限 無一定期限 在最後交易日會被現金結算
發行量 有限 無限
所需資金 現金交易: 100%, 融資交易: 40% 只需合約總值的5%~15%
結算時間 無需每日結算,現金交割須 T+2日 需每日結算
交易成本 賣出課 0.3%的交易稅, 買賣均需 0.1425%的手續費 買賣均課0.004%,每口TX交易手續費約為150∼200元
股息股利
操作靈活性 有融券、當日沖銷限制 可當日沖銷
放空限制 有融券配額限制以及平盤下不得放空之規定 無放空限制
財務槓桿 現股 1倍, 融資約 2.5倍 約 10 倍


  期貨保證金是交易當事人履行契約義務的保證,與借貸無關,而信用交易則是一種借貸行為。兩者相同之處在於皆有財務槓桿的效果,但信用擴張程度不同,期貨的槓桿效果遠大於股票信用交易。
商品資訊,請參考期交所網站,商品資訊
因為期貨合約有到期日限制,通常套利者與避險者在合約到期前就會反向沖銷手中持有的期貨與現貨部位,而投機客也會利用拉抬或打壓現貨市場來製造期貨部位的獲利,這些行為因而造成期貨契約到期日的行情波動較平時更為劇烈。而期指的結算價格為最後結算日臺灣證券交易所當日交易時間收盤前三十分鐘內所提供標的指數之簡單算術平均價為最後結算價,因此在到期日及結算日的現貨走勢,將很可能受到期指留倉情況不同而產生戲劇性的變化。
期指在功能上具有避險、套利、投機、價格發現的功能,利用期指好處多:

1.可規避系統風險。當持有現股時,認為現股具有上漲潛力,但無奈大環境不佳時,則可利用放空期指來避掉系統風險。

2.可以單純看趨勢而不用費力找主流股。買賣股票有選股的煩惱,而期貨的標的物單純化,只要研究大盤走勢即可,當投資人看好未來股市時,藉由買進期貨來增加投資部位的槓桿;看壞大盤時,可藉由放空期貨獲利或藉由期貨來規避現貨下跌風險。

3.具有較大的槓桿。期貨最大的特色在於具有高度財務槓桿的優點,只要繳交5%∼15%保證金即可交易,槓桿倍數約10∼20倍。

4.期指的交易稅遠低於股票的千分之3。因此在交易成本上,作期指的操作的成本遠低於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