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 Lot
計算期貨合約的單位。 
Top
保證金 Margin
為了降低違約風險,期貨參與者所必須繳交的擔保品,做為履約的保證。早期的農產品遠期契約參與者必須面臨兩個風險,一是價格風險,另一個則是違約風險。即使價格波動對自己有利,對方卻有可能因損失過大而不願意或無力履約。期貨交易為了避免違約風險的發生,所有參與者,不論買方或賣方,在交易之初都必須繳交由交易所規定的金額,做為履約保證。除此之外每日進行損益結算,虧損過多者必須再繳存保證金以確定履約能力,無力承擔風險者必須強迫出場,以免屆時無法履約。這筆具抵押品性質的款項便是保證金。
Top
原始保證金 Initial Margin
每新增一口契約所必須存入帳戶的[保證金]款項。前面已經提到了保證金的抵押品性質,為了讓抵押的功能充分發揮,所以期貨交易產生了每日結算制度以及隨之而來的原始、維持保證金標準的訂定。原始保證金的主要用意是在確保參與者的保證金足以應付第一天的價格波動,之後的變動便以維持保證金的制度處理。學理上而言,原始保證金應是以過去的歷史資料,在一定的信賴區間下(如99%)所求出價格上可能會有的最大變動,以計算出能承受這種變動的所需資金。原始保證金還必須隨著契約價值的變動而調整,才能充分承受契約可能產生的風險。
Top
維持保證金 Maintenance Margin
為原始保證金的一定比例,通常為75%,當客戶的保證金餘額低於這個額度時,就必須再補繳。為了避免過度虧損而無力履約,當參與者的保證金餘額只剩下原始保證金的75%時,就必須再補足金額至原使保證金的水平,方能證明自己有應付價格波動的能力,否則就必須強迫出場。這種制度類似股票信用交易的保證金追繳,只是條件更加嚴格,如果在24小時之內無法補足,就斷頭出場,不像股票信用交易還有三天的緩衝期。這其實無形之中為我們設立了一個停損點,當交易出現虧損時,才會出現追繳保證金的情形,這時最好是先退出場外,而非再補繳保證金。
Top
每日結算 Mark to Market
由結算所依當日結算價計算損益,有獲利者當日即撥入戶頭,虧損者亦必須扣除款項。繳入一筆保證金並無法完全消除違約風險,價格波動產生的損益,必須在還未履約前就反映至每一個參與者的部位,以確定參與者有足夠的財力應付價格波動,不致無法履約,因此產生了每日結算的制度。每日收盤後,由交易所選定一個價格(通常是收盤價)做為當日結算損益的依據,有虧損者當日就從保證金帳扣除虧損金額並轉移至獲利者帳戶。虧損超過一定範圍(低於維持保證金門檻)必須當日繳存金融彌補虧損,否則便會被強制平倉出場。
Top
平倉 Offset
持有一反方向的契約,軋平原先部位,不再受價格變動影響。持有期貨契約不同於買進或賣出現貨,由於並未持有現貨,也因此沒有辦法賣出。持有股票時,只要賣出股票,便可抽回資金,退出場外,但是在期貨市場,做多一口期貨時並未持有現貨部位,所以要出清部位必須透過持有另一口反向的部位,也就是再放空一口期貨,才能將部位結清。這個概念與股票當日沖銷的概念相同,融資買進者當日並未持有現股,只能以融券賣出結清部位,而非融資賣出。這樣一個以反方向結清部位的動作便稱為平倉。
Top
未平倉量 Open Interest
在市場中,受市場價格變動影響的契約數量。期貨市場具備無限創造部位的特性,不像股票市場有籌碼的限制,也因此產生了未平倉量這個特名詞。一個持有契約部位後,便要進行每日結算的程序,計算損益。一旦持有人想出場,便要進行平倉的動作,還沒進行平倉動作的合約便稱為未平倉量。未平倉合約必須每天進行結算,面對價格波動的風險,所以成為市場上潛在的買(賣)方力量。多頭市場時,期貨除了價漲量增之外,還必須配合未平倉量的增加,才能證明投資人的看多心態。而當市場接近高檔時,除了漲不上去之外,如果配合著未平倉量的減少,便代表著投資人正在退場,此時便要特別小心。
Top
交割 Delivery
契約到期後,買賣雙方履行交付款項與貨物的行為。期貨最早是為了規避價格變動的風險,所以實體貨物的取得對於避險者而言是必要的。因此在契約到期後,便以契約規格上的約定,交付貨款與貨物。有些商品會考量其便利性,會設計與同類實物交割不同之現金結算,如能源類輕原油(CL)為實物交割,小原油(QM)為現金結算,布蘭特原油(B)為現金結算,製氣油(G)為實物交割,金融期貨也是現金結算。
現金結算是以期貨價格與最後結算價之間的差距計算損益,一樣能達到避險的功能,而且可免去繁雜的交割手續。所以即使是避險者也常選擇在交割日之前平倉出場,以差額補貼取得現貨或賣出現貨的成本。
投資人要進行期貨交易時,請務必留意相關各家期貨公司規定。
國內期貨公司開戶受託契約得不接受國外期貨實物交割,交易人應依期貨公司規定時限內平倉,否則期貨公司有權逕行沖銷到期部位,現金交割商品於最後交易日收盤後,依交易所規則執行現金結算作業。
詳細到期交割方式,請交易人參考各交易所網站公告。
Top
基差 Basis
基差是期貨價與現貨價的差距。在正常的狀況下,期貨價須反映持有成本,因此應該高於現貨價,所以期貨價減現貨應該會是正的。不過基差反映的不只是持有成本,亦反映了市場對未來市況的預期。許多的法人投資機構,常會以期貨市場輔助現貨市場的操作,所以基差常常是屬於變動的狀況,時而變大時而變小。因此基差配合市場氣氛與量價變化,可以幫助我們解讀市場,做為交易的輔助工具。當市場熱絡時常伴隨著基差負值擴大,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同步增加,相反的基差常在行情熱到頂點時開始變小(指絕對值,而不論正負號),基差是相當有效的觀察工具。
Top
套利 Arbitrage
買入一個商品契約同時又賣出另外一個商品契約,以獲取兩個契約間的差價為目的一種交易策略。套利是藉由有一定價格關係存在的對應商品價格間,因價格無效率所產生的獲利交易機會。套利者的基本交易策略為同時進行買低賣高的交易,套利者並不在乎市場的價格趨勢,因為一個部位的虧損,是可以由另一個部位所抵銷的。
Top
避險 Hedging
現貨市場部位之持有者或需求者,利用期貨市場的同一商品或同等級商品,買進或賣出相同數量的期貨商品,以消除現貨市場價格波動對持有者或需求者不利的影響。
Top
市價單 Market Order
以市場價格成交,成交順位最優先的單子。期貨單種類繁多,應用也較複雜,不像台灣股票市場的單子只有限價單一種。期貨單也是採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成交順序,所以市價單是以當時市場掛出的單子最好的價格成交。這必須強調的是螢幕報價的是上一筆成交價格,即使立刻下市價單,也只能以目前市場種已掛出的委託單價格做為成交價格,也就是股票市場市價與內外盤價的不同處。市價單適用於市場趨勢已經確定,速度又快的狀況下,如果處於方向不明的市場,限價單會比市價單要適合,免得成交價與自己預期的價位有很大的出入。
Top
限價單 Limit Order
只有在比客戶限定價位要好或是相同價位才成交的單子。限價單的成交價格是較可掌握的,舉例而言,如果我們下了一口台指期貨8000點的買入限價單,成交價格可能是7995、7998或8000,但是絕對不會超過8000點。限價單是屬於在盤整期較適合的單子,能為自己爭取到較好的價格,另外有些流動性不佳的期貨商品,也是採限價單較適合,以免出現奇怪的成交價。但是在流動性佳的市場中,一旦方向確定後,常以相當快的速度發動走勢。如果採限價單,常會無法成交而錯失行情,所以必須依照自己對行情的判斷,仔細思考應使用的委託單。
Top
停損(利)單 Stop Order
當市價觸及設定價格時,委託單自動成為市價或限價單。停損(利)單是期貨交易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種委託單。一般投資大眾應該都聽過停損單,但是Stop Order也是確保獲利的一種極佳的策略運用。Stop Order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觸及設定價格後成為市價單,例如8000點的賣出停損單,一旦觸及8000點成為市價單後,成交價格可能會是7997、7990等(因市場處於回檔行情)。如果成為限價單,就只能在8000以上賣出,但是必須承擔無法成交的風險。期貨市場以短線進出、槓桿操作為主,風險相當大,如何透過Stop Order使自己控制風險進而創造利潤,Stop Order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目前台灣期貨市場無開放)
Top

觸及市價單 Market-if-touched Order
當市價格觸及設定價格時,自動成為市價單。這種委託單又稱為看盤委託,可以協助我們掌握進出場點。假如投資人認為台指期貨會在10000點附近遇到阻力,可以在做多期貨後在10000下觸及市價單,當指數期貨真正到達10000點時,便能自動獲利出場。想做空的投資人也可在10000點附近下做空的觸及市價單,掌握進場時機。所以這種單子具有看盤的功能,尤其是當我們對市場壓力或支撐已經有一定看法時,這種單子將是協助我們進出場的一大利器。就策略規劃而言,這種委託單加上分批進場的策略,可以使我們從容的進出市場。(目前台灣期貨市場無開放)
Top
開放委託 Good till Cancelled
在未取消前委託單一直有效。股票市場中如果當天下的單子沒有成交,到了收盤後便失效了,隔天必須重新下單,這種單子稱為當日委託單。除了當日委託單之外,在期貨市場中有一種GTC單,可以在限定的日期前一直維持有效。譬如當我們認為指數進期內將下探8000點尋求支撐後反彈,我們便能在期指市場下8000的GTC單,以取得較好的價格。當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價位還沒有出現,而我們非常確定該價位近期內一定會出現時,便能採取這種委託單,省去看盤的煩惱。(目前台灣期貨市場無開放)
Top
開盤市價單 Market On Opening
在開盤前即委託經紀商,在開盤時段(視不同交易所與不同商品而定)執行的市價委託。當交易人預期當日會有較大行情出現,且較確定市場價格走勢,可以利用開盤市價單以搶得進場先機;亦或是交易人在前一日收盤後、當日開盤前,市場發生重大事件,可能導致己持有部位的行情轉向,即可利用此種委託方式及早平倉出場。
Top
收盤市價單 Market On Close
在收盤前即委託經紀商,在收盤時段(視不同交易所與不同商品而定)執行的市價委託。當交易人所持有的倉位,在收盤前市價並沒有達到設定的停損價格或是獲利了結點,但預期次日市場行情可能有重大變化時,即可利用此種委託方式在收盤前平倉;亦或是交易人預期在當日收盤後、次日開盤前有重大事件發生,極有可能影響次日行情變化,就可利用此種委託方式,搶先出場。
Top
限價停損單 Stop Limit Order
當市場價格達到客戶指定之價位時,此種委託單立即變成限價單,因為是限價單,所以常有無法成交之可能。限價停損買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上。限價停損賣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下。(目前台灣期貨市場無開放)
Top
當日有效單 Day Order
一般委託單若未特別指定有效期間,皆被視為當日收盤前有效,收盤後若仍未成交則自動失效。
Top
市場間價差 Intermarket Spread
同一商品同一交易時間但是不同交易所之間價差交易。同一種標的常在不同期交所進行交易,有的規格不一,有的規格相同。以日經225指數期貨為例,在芝加哥、新加坡及大阪交易所都有合約上市。新加坡及大阪交易所合約除了每一點的價值不同外,契約規格幾乎是一模一樣。同一標的在不同交易所之間的價格照理應一樣,否則便會產生無風險套利空間。(註:Simex與CME交易時間不同)
Top
月份間價差 Intramarket Spread
同一商品同一交易所但是不同交易月份間的價差交易。同一商品、同一交易所但是不同月份間的契約是價差交易相當重要的一環。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套利空間,主有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許多商品有季節性走勢,使得月份間的價格差距不一定反映持有成本,因而產生套利空間。另一個原因是遠近月份合約對價格波動不一,遠月份價格通常波動較大,這種波動不一的情形也會產生套利空間。舉例來說,玉米由於收成月份在12月,因此會產生7月份價格低,12月份價格高的現象。所以玉米期貨中一個很著名價差交易便是7月與12月間合約的交易,操作方向則視當年度預期收成狀況而定。指數期貨契約也會因市場狀況不同,使遠近月份間的價差出現變化,對國內期貨新手而言,可以注意這方面獲利契機。
Top
期貨現貨間價差 Arbitrage
期貨、現貨間除了反映持有成本外的價差。期貨與現貨間的基差理論上應該完全反映持有成本,否則便會產生套利空間。但是基差主要是受到市場氣氛影響,而非持有成本,在這樣情形下便產生了套利空間。以摩根台指為例,2000年7月份合約都維持逆向市場的狀況,當指數位於376點時期指約在374點,產生了二大點的逆價差,這時如果買進7月合約,融券賣出幾檔重要成份股,便能賺取中間的逆價差的利潤。目前外資在期貨、現貨間的搭配相當靈活,而國內法人目前仍待努力。隨著金融知識的發達,國內法人日後在這類操作上應該會發揮一定影響力,形成價格穩定力量。
Top
避險比例 Hedge Ratio
為沖銷現貨價格風險所搭配的期貨部位的比例。在進行避險交易時,常會面臨幾個問題,如商品選擇、月份、數量等。其中決定避險部位數量的,是根據避險比例的計算。在計算避險比例時,常用的幾種方法分別是最小風險避險比例、風險-報酬避險比例與簡單避險比例。不論是那一種方式,避險的概念都脫離不了相關性與風險接受程度。當我們先決定可接受的風險程度後,再以此為依據,根據期貨與現貨的相關程度,決定期貨的避險部位。在這種原則下,不論是那一種估計方式,都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避險效果。
Top
多頭與空頭避險 Long Hedge & Short Hedge
由於面臨的多頭、空頭風險不同,而採取不同方向的避險部位。價格風險有兩種,一種是價格上漲的風險,一種是價格下跌的風險。對於現貨需求者而言,所承擔的是商品價格上漲的風險,而持有現貨者所擔心的是價格下跌帶來的風險。因為現貨部位的不同,將使避險者在期貨市場採取不同方向的部位。現貨需求者由於擔心價格上揚,所以在期貨市場建立多頭部位,稱為多頭避險者。相反的,現貨供給者擔心的是價格下跌的風險,所以在期貨市場建立空頭部位,因此屬於空頭避險者。
Top
交叉避險 Cross Hedge
使用的期貨避險合約標的商品與現貨商品不同。大部份的避險操作都是以與現貨商品相同的期貨合約,例如以黃豆期貨規避黃豆的價格風險。但是有另外一種操作方式並不是採取相同的商品進行避險,以指數期貨進行股票部位避險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股票部位的個股組成與指數的成份股並不是完全相同,這時候如何決定避險的比例就是一個重要課題。在處理方式上,以過去的歷史資料,計算出期貨合約與現貨商品的相關性,能夠決定避險的部位,以解決這個問題。這種避險方式在金融界是相當普遍的作法。
Top
轉倉 Switch
將留倉的期貨部位同時以一買一賣或一賣一買的方式使近月合約轉為遠月合約繼續持有。
Top
契約數量限制 Position Limit
交易所對投資者能夠在期貨市場中進行交易之契約數量限制。一般而言,投資者必須接受交易所規定之交易數量限制,但是避險者於提供文件證明後可不受限制。
Top
結算所 Clearing Houes
負責進行結算業務的會員機構。期貨交易所之外,為了處理期貨結算業務,以消除信用風險,另外設立具結算功能單位的就是結算所。結算所可以是交易所組織的一個重要部門(如CME),也可以是獨立的機構(如CBOT)。結算所大多都是會員制的非營利機構,而且為確保其執行結算能力,必須提出財力證明。除了日常的結算業務之外,結算所的最大功能在於當投資人發生違約無法履行義務時,結算所便會出面承擔風險,以維持市場運作。缺少結算所,期貨交易便無法依預設機制運作。
Top
金融期貨 Financial Futures
包含利率、匯率與股價指數三大類商品。金融期貨是出現時間最晚但是卻是目前市場上最重要的期貨契約。金融期貨的起源最早布列敦森林協定後,放棄了固定匯率制度,使得匯率與利率波動加大,對於避險工具的需求孕育而生。CBOT在1975年推出的利率期貨合約-GNMA,之後並在1977年推出美國長期公債期貨合約。隨著匯率採取浮動制,使CME推出了外匯期貨。最後出現的是股價指數期貨。利率、匯率及指數三大類商品構成了金融期貨的世界。金融期貨推出至今,在金融市場上已扮演了愈來愈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指數期貨與利率期貨商品方面,已成為市場價格的先行指標。
Top
風險預告書 Risk Disclosure Statement
開立期貨交易帳戶者,於開戶時簽署一份表示瞭解期貨交易風險的聲明文件。風險預告書係期貨商所編製關於期貨商品本質、交易方式與市場風險、匯率風險等的書面文件,目的在使交易人瞭解期貨交易之風險,以利交易者衡量本身風險承受能力而進行交易。風險預告書主要內容包括:期貨交易之財務槓桿效果、市場風險、現貨交割、匯率風險、保證金權利金之繳交、交易條件之變更等項目。但因風險預告書所預告事項甚為簡要,對所有投資風險及影響市場行情之因素,無法逐一詳述,交易人對其他影響因素也必須審慎評估。
Top
追繳保證金 Margin Call
若保證金專戶存款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時,期貨商必須對客戶發出追繳保證金通知,客戶應繳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的水準。
Top
綜合帳戶 Omnibus Account
非結算會員之期貨商為了要進行交易結算,將客戶之帳戶(兩個或兩個以上)統合起來,再於另一個具有結算會員之期貨商開立一個交易帳戶。
Top
系統風險 system risk
一般來說投資風險包含系統性和非系統性風險兩部分。系統性風險通常是由整體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因素造成,市場每一家公司或股票受其影響,因此系統風險無法藉由分散化投資來消除。
Top
非系統風險 non-system risk
一般來說投資風險包含系統性和非系統性風險兩部分。非系統風險是指某一證券或個別公司獨有而隨機變動的風險,通常受到公司經營管理,財務或意外狀況(如火災,竊案等)影響。非系統性風險可經由投資組合規劃來降低,為可分散的風險。系統性風險通常是由整體政經社會情況所造成,市場每一家公司或股票受其影響,系統性風險為無法藉由分散化投資來規避的風險。
Top
貝他係數 β Coefficient
貝他係數是一種風險指數,用來衡量單一股票或者共同基金相較於全體市場,具報酬波動率的統計概念。貝他係數表示股價指數之報酬率上升一個單位時,某一證券之報酬率平均上升或下降之單位數。運用在證券市場上時,貝他係數愈小,表示此一證券之風險愈小;貝他係數愈大,在證券市場挺升時,此一證券之價格,上升更大,但在證券市場下挫時,其價格也下跌更多。貝他係數越大之證券,通常是投機性較強的證券。運用在基金市場上時,貝他係數的大小,取決於基金報酬率與全體市場報酬率的波動性及相關性。基金報酬率相對於全體市場報酬率的波動性愈大,貝他值愈大,則該基金的風險性以及獲利的潛能也就愈高。根據投資理論定義,全體市場本身的B係數為1,若基金投資組合淨值的波動大於全體市場的波動幅度,則貝他係數大於1。反之,若基金投資組合淨值的波動小於全體市場的波動幅度,則貝他係數就小於1。
Top
快市 Fast Market
由於在期貨交易時,可能因突發性的因素造成大量的買單或賣單在極短的時間內進入交易所,致使交易所內的成交量突然大幅增加,而容易造成延緩回報、不易投單、無法將原先買賣委託取消、或成交價格與原先所設價位差距較大、甚至造成錯帳等狀況。當上述情況發生時,就被稱之為快市。快市時,不論行情對投資人有利或不利,均由投資者全數承受,結算會員或期貨經紀商對上述狀況無連帶責任。
Top
正價差
為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大於零,則為正價差。一般而言,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市場呈現多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股市往上走,並使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加大;市場呈現空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現貨往下走使得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縮小,甚至變成逆價差。投資人可藉由期貨走勢來了解市場的多空氣氛,以預判未來大盤走勢。
Top
逆價差
為期貨價減現貨價所得到的差距,若小於零,則為逆價差。一般而言,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市場呈現多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股市往上走,並使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加大;市場呈現空頭氣氛時,期貨會領先現貨往下走使得期貨與現貨間的正價差縮小,甚至變成逆價差。投資人可藉由期貨走勢來了解市場的多空氣氛,以預判未來大盤走勢。
Top
摩根台指 MSCI Taiwan Index Futures
最早出現的台股指數商品,於1998年在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上市。1997年1月9日台股指數期貨商品在新加坡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上市,使台灣股市進入了一個新紀元。摩根台指採用的是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較少,約77檔。在契約規格方面,交易月份為四個季月加上最近兩個月份。每一點價值為100美元,例如,若指數位於400點計算,則契約價值為40,000美元。每一最小跳動單位為0.1點,相當於10美元。漲跌停限制為7%,但是暫停交易10分鐘後放寬至10%,如果再碰到漲跌停限制,暫停交易10分鐘後又將放寬至15%。摩根台指的主要參與者為外資與國內主力大戶,雖然成份較少,但極具價格參考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