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綠色經濟指數:新加坡排名居冠
(113/04/17 11:40:25)

分析報告指出,新加坡在首次公布的「2024東南亞綠色經濟指數」排名居冠

一、依據諮詢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渣打銀行及淡馬錫控股(Temasek)轄下的綠色投資公司GenZero於本(2024)年4月15日共同發布的年度「東南亞綠色經濟報告」顯示,新加坡在首次公布的「2024東南亞綠色經濟指數」排名居冠,其後依序為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寮國、緬甸及汶萊。

二、上述報告自2020年起每年發布,主要分析東南亞實現碳減排目標的進度與挑戰,並提出投資、政策等方面建議。2024年首次依據東南亞各國發展目標、近況、發展計畫、政策及企業投資狀況,發布「東南亞綠色經濟指數」。

三、貝恩全球永續創新中心總監Dale Hardcastle表示,綠色經濟指數大致展示東南亞各國歷年來的發展狀況及各國間的對比。例如,新加坡推出多項有利推動環保的政策及金融措施,包括至2025年將每公噸5星幣碳稅(carbon tax)調高至25星幣等。碳稅是星國推動去碳化能源轉型的重要措施,主要向每年排放至少2萬5,000公噸溫室氣體的發電廠及大型製造商徵收,以推動新加坡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四、上述報告指出,2023年東南亞綠色投資總額達63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成長約20%,但目前東南亞各國僅完成實現「2030年減排目標」所需綠色投資總額1兆5,000億美元的1.5%,未來東南亞實現前述目標,除面臨結構性挑戰,同時亦擁有加速能源轉型及發展綠色經濟的龐大商機。因此建議,推動有效的去碳化解決方案及混合金融等刺激機制,以加速投資進展,各國政府亦須促成更系統性的經濟轉變。此外,為實現減排目標,前述報告建議透過政府、企業、投資者的密切合作,重點關注數據中心及建築的效能、太陽能與風能利用、再生農業及電動車等重點領域投資。

五、渣打銀行亞洲永續金融董事總經理黃翠芝指出,為善加利用綠色發展機會,須透過合作協調機制,建立生態體系,使民間投資及政府單位共同合作,因應氣候變遷所導致的各種負面效應,利用「催化資本」(catalytic capital),降低投資成本及相關商機所面臨的風險。一般而言,「催化資本」係為實現對社會或環境的正面影響,降低投資報酬預期的資本形式。

六、淡馬錫永續發展執行總經理Kyung-Ah Park表示,東南亞在全球淨零碳排放計畫中大有可為,對可靠且價格可承受的能源需求不斷成長,同時面臨實現減排任務的挑戰。東南亞二氧化碳排放量正以穩定速度成長,雖目前僅占全球總排放量7%,但倘不採取遏制措施,未來成長速度可能更快。(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相關產業:  碳權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