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德國長期電力成本可能居高不下
(113/04/17 10:22:18)

研究顯示:德國電費將長期居高不下

由紐倫堡工業大學(Technischen Universität Nürnberg)教授、並身兼「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之權威學者Veronika Grimm,攜手埃爾蘭根-紐倫堡大學(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的研究員Leon Oechsle與Gregor Zöttl合作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德國希望藉由大力發展風能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帶動電價下跌的期望可能落空。該研究指出,德國長期的電力成本可能將居高不下。

根據德國總理Olaf Scholz(SPD)領導的3黨聯盟政府能源政策,盼藉由大幅擴大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逐漸壓低電力成本。前述研究指出,若僅考量風電及太陽能發電成本,2021年風力發電成本為每度5.5歐分,到2040年將降至4.7歐分;太陽能發電成本將從4.1歐分大幅降至2.6歐分,聯邦政府的構想並無錯誤。

然而當考量在無陽光或風力時,需藉由儲能設備及天然氣與氫能發電等技術滿足用電需求,加計這些成本後,至2040年,整體發電成本可能達每度8.11歐分。該研究預期,屆時氫氣價格將低於天然氣價格,在大量以氫能發電取代天然氣發電,加上聯邦政府積極尋找其他綠能下,發電成本最多可降至7.8歐分,與目前相差無幾。

上述估算尚未考慮稅賦及電網成本。儘管聯邦政府已取消再生能源附加費(EEG-Umlage)及降低電力稅以抑制電費上漲。但與此同時,今年年初的電網費用已大漲近一倍,而且很可能還會進一步上揚。目前,電網費用在多數情況下已占整體電價超過三分之一,據估計,未來幾年這一比例可能將超過一半,因此電費欲降不易。

德國工業電價最近雖有所下降,但仍較其他國家高。德國聯邦工業總會(BDI)主席Siegfried Russwurm表示,與德國相比,法國企業目前所負擔的電費僅德國公司一半。鑒於對未來發電成本的預測,未來這種價差仍可能維持不變。

前項研究亦舉德國銅製造商Aurubis為例:該公司在2021年消耗約19.4億度電,若僅考慮生產成本,至2040年的電力成本將較2021年減少2,210萬歐元。但是,如果考慮儲能及其他備用能源成本因素,2040年電力成本甚至可能比2021年增加1,110萬歐元。

高昂的能源價格已嚴重影響德國能源密集產業的發展及投資,聯邦政府雖然利用財政補助緩解企業的營運壓力。但專家一致認為,聯邦政府無法長期提供補貼,企業在補貼取消後仍將面對更高的能源價格。而化工、玻璃或金屬等產業是否能長期承受高額成本並留在德國,令人懷疑。(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相關個股:  2330台積電
•相關產業:  專業晶圓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