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經濟仍穩,垃圾債本波修正可能製造了買進機會
(2017/11/16 09:34:55)

MoneyDJ新聞 2017-11-16 09:33: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高收益債ETF跌破上升趨勢線、200日移動平均線之後,摔至7個多月低點,不少人擔憂,垃圾債出現裂痕、影響恐擴及全球金融市場。不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認為,美國經濟目前仍穩、暫時還不用太憂心。

MarketWatch 15日報導,Slo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垃圾債ETF連日下挫,不一定暗示全球金融市場末日將近、或是經濟即將陷入衰退。他直指,電信、健康照護和零售業者的盈餘惡化,正好跟垃圾債ETF的下挫時間點不謀而合。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垃圾債拋售潮,至今仍侷限在電信業。

Slok認為,美國當前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仍強、通膨又低迷,全球利率也太低、勢必會促使投資人尋求殖利率,也許這次垃圾債ETF下挫,反而是買進機會。

不過,歐洲央行(ECB)會在明(2018)年下半年縮減資產收購規模、聯準會(Fed)也將進一步升息,屆時市場動能可能出現變化,估計美國、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料將攀高,這會降低垃圾債的吸引力。

美國高收益債ETF在連跌半個月、摔至7個多月低點之後,15日尾盤跌幅收斂。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lmb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15日盤中一度下挫0.6%至36.28美元、創3月22日以來盤中低,但終場跌幅收斂至0.08%、收在36.47美元。

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 15日盤中也一度下跌至86.22美元、創3月22日以來盤中低,終場卻翻紅上漲0.03%、收86.71美元。

MarketWatch 11月9日報導,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垃圾債市場出現裂痕,雖不一定預告股市死期已到,卻可能導致美股拉回。他說,美股已經太高,的確有機會稍稍拉回修正。

不過,他認為經濟基本面仍相當穩健,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達到3%、延續Q2的3.1%增勢,投資人只是因本益比偏高、心態轉趨保守罷了。然而,他提醒,本益比偏高這件事,並不會導致股市遭到拋售。

CNBC報導,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共同創辦人Tom Lee 11月9日在接受專訪時則表示,美股也許有些累了(fatigued),但目前看不到多頭即將告終的警訊。他認為,基本面看來仍不錯,本益比偏高、雖讓股民緊張,但只要通膨仍溫和,股市仍有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