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縮表打斷股市派對,利率若破3%、美債掀波
(2018/01/15 11:47:39)

MoneyDJ新聞 2018-01-15 11:34:19 記者 陳苓 報導

看法神準的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對今年股債市雙雙發出警告,預估今年下半美股可能會由漲轉跌,年度表現將陷入虧損。債市情況也不妙,通膨升溫、加上債券供給大增,殖利率可能會像彈簧一樣爆衝,投資人也許無處可躲。

巴倫(Barronˋs)13日報導,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參加2018年巴倫圓桌論壇,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每月將放手讓300億美元的美債到期。與此同時,歐洲經濟好轉,歐洲央行(ECB)可能轉為鷹派,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如果今年國際央行的整體資產負債表萎縮,股市會下跌。QE和牛市高度相關,QE之後,央行資產負債表從金融海嘯前的6兆美元、飆至22兆美元。如今央行打算把資產負債表規模降至16或17兆美元。他預測今年稍晚股市將變盤,全年報酬轉負。

至於債市,他估計今年FED會升息兩次,近來美國公債殖利率來到重要關卡,如果3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3%,明確突破下行趨勢線,市場會有重大變化,未來有200個基點的上漲空間。利率跌了30年,10年來持續築底,也許會像壓扁的彈簧一樣大幅跳高,必須特別注意。

岡拉克並強調,稅改不利債市,未來幾年將發行數兆美元的新公債。之前央行大肆買債,已開發國家的公債供給淨額為負,今年不會繼續維持負值,明年又有大批企業債到期,公司也會加入發債行列。眾人以為債市是經濟衰退時的避難所,要是下一次經濟萎縮造成債券供給暴增,投資人將無處可躲。而且通膨升溫跡象湧現,是債市的另一風險。

美國新公布的2017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高於預期,顯示通膨逐漸增溫,衝擊了公債買氣,而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應聲突破了2%整數關卡。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2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9個基點至2.001%,創2008年9月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551%,過去一週勁揚7.8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9個基點至2.855%,過去一週上漲4.3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Business Insder、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9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假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他預測,標普500上半年或許能一路大漲15%,然而一旦回軟,上半年的漲幅勢必會全數吐出,最終出現負報酬。

他說,2018年投資人最佳的選擇是原物料,因為原物料指數即將突破2015年9月以來的下降壓力線,且經濟短期內也無衰退跡象。另一方面,歐洲股市則依舊是「價值陷阱」(value trap,指表面便宜、實際昂貴的股票)。(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