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昭告衰退風險 德10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創低
(2019/06/13 11:55:49)

MoneyDJ新聞 2019-06-13 11:54:1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貿易戰烽火不斷,過去三年來債市曾準確預測全球經濟復甦,如今則大力昭告衰退風險,週三(12日)標售的德國10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創空前低。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12日德國標售10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為-0.24%,打破2016年歷史新低的-0.11%。儘管次級市場交易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在空前低點徘徊,12日報-0.24%,但是這是2005年有紀錄以來,德國政府直接標售的10年期公債,首次以此種超低利率售出。

得標殖利率為負,代表購買公債的投資人持有到期後,將出現虧損。值得注意的是,當日認購比率只有1.6倍,買氣為1月底以來的最糟紀錄。

一般認為,長期公債殖利率最能準確測未來經濟活動和通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2%,似乎預告衰退風險提高。但是要解讀債市預兆沒那麼簡單,先前美國3個月期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反轉,可是長期的寬鬆政策、機構投資人對債券的需求,壓抑長債殖利率,傷害了殖利率曲線的預測力量。而且美國失業率必定會在衰退前提高,目前尚未出現此一跡象。

問題在於貿易緊張加劇,可能會讓經濟惡化。Aviva Investors多元資產基金主管Sunil Krishnan說,紐澳、印度等央行相繼降息,投資人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微調政策,是否與此一背景相符,又或許這表示經濟基本面比市場想像更為惡劣?

中美貿易戰延燒,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憂心忡忡,美銀美林估計,6月5日當週,123億美元湧入高品質的投資等級債,創下紀錄。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升至逾10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