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嗨壓抑避險、惟貿易隱憂仍在 殖利率微震
(2018/06/25 07:07:50)

MoneyDJ新聞 2018-06-25 06:52: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五(6月22日)結束連8跌,使避險需求略降,但全球貿易隱憂席捲前球,仍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公債價格也在平盤附近震盪。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549%,過去一週下跌0.8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4個基點至2.902%,使過去一週跌點收斂至2.4個基點,但仍是連續兩週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漲0.2個基點至3.045%,過去一週大致持平。(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能源類股跟隨油價勁揚,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結束連8跌,避險需求應聲降低,使美國公債價格在週五略跌、殖利率上漲。另外,義大利公債價格21日因脫歐疑慮又起重挫後,22日止穩反彈,也使得投資人對美國公債的避險需求減少。

不過,美國對歐亞各國發起貿易戰,仍讓投資人不敢大意。歐盟開始對34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施加關稅,報復川普政府對鋼、鋁開徵關稅的行徑。面臨關稅的美國產品包括波本、花生醬與橙汁等,直搗川普等共和黨議員票倉。

對此,川普22日透過Twitter威脅(見此),假如歐盟執意這麼做,將對產自歐盟的汽車開徵20%的關稅。白宮才剛在一個月前對汽車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土安全展開調查。這令原本就對中美貿易大戰憂心忡忡的投資人,對前景更感擔憂。

MarketWatch報導,Evercore ISI策略師Stan Shipley說,人們相信,假如貿易戰真的爆發,經濟恐會隨之崩潰,而目前中美的貿易僵局並無化解跡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