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政府隱形債務恐達人幣40兆元!S&P:佔6成GDP
(2018/10/16 14:47:54)

MoneyDJ新聞 2018-10-16 14:44:0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已多達人民幣40兆元(相當於6兆美元),對中國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高達六成,令成長已在降溫、製造業又飽受貿易戰衝擊的中國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16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資助基礎建設計畫,在中央政府核准的年度舉債額度用完後,便透過獨立的融資工具借款,藉此帶動地方繁榮,卻也導致隱形債務大增。

S&P Global的研究顯示,由於多數債務並未認列到資產負債表,實際數據並不確定,但根據估算,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 LGFV)累積的隱形債務,大約已有人民幣30~40兆元(相當於4.5~6兆美元)之譜。

令人擔憂的是,截至去(2017)年底為止,中國地方政府認列在資產負債表上的未償債務,也已累加至人民幣29.95兆元。

S&P Global警告,隨著中國經濟降溫,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未來恐爆違約潮,尤其是那些體質較弱的縣政府或區政府。

重慶市、天津市、江蘇省、湖南省發行的七個LGFV,已在9月遭標普調降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由天津、江蘇、湖南、河北政府擁有的5個非金融企業與基礎建設發行人,也在9月同步被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降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