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5月CPI數據疲軟 加劇降息猜測、殖利率跌
(2019/06/13 07:36:22)

MoneyDJ新聞 2019-06-13 06:58:35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增長疲軟,反映經濟成長依然乏力,加重當局採取更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市場對美國經濟放緩的疑慮更加深,資金挹注債市資產,引領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三(12日)走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1個基點至1.89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129%;30年期公債殖利率基本持平於2.62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較上月微漲0.1%,與分析師預期一致。更重要的是,扣除能源、食品後的核心CPI僅上漲0.1%,低於預期的0.2%。由於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經濟學家紛紛呼籲Fed在今年內降息,而通膨率持續低迷,也為Fed轉向更寬鬆立場提供了另一個好理由。

Fed將在6月18、19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基於貿易戰升級、經濟增長放緩以及5月新增就業人數大幅下降,市場高度預期今年年底前Fed至少將降息兩次。

投資銀行Stifel首席經濟學家Lindsey Piegza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會議將在一週內舉行,低通膨數據為寬鬆政策提供了支撐。雖然聯邦基金利率不太可能發生變化,但投資人可以預期Fed會採取溫和的基調,為未來幾個月的降息打開大門。」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7月降息的機率較前一天有所上升,來到69.1%,而預測7月前降息兩次的機率也從11日的12.4%上升至17.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