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連16個月增持中國債券,Q1增持808億人民幣
(2020/04/06 09:56:56)

MoneyDJ新聞 2020-04-06 09:49:4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上證報報導,全球市場劇烈波動的3月,外資仍在買入中國債券。由於較高的境內外市場利差,使得中國債券投資價值突顯,進而吸引境外投資者連續增持,據中國中央結算公司數據顯示,3月是境外機構投資者連續第16個月增持中國債券,而整個第一季境外機構投資者累計增持808.44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累計增加82.98億元。

據中國中央結算公司公布數據顯示,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債券託管量繼續保持增長,3月該類機構的債券託管量為1兆9,578.17億元,較2月增長62.17億元,這已是外資的連續16個月增持。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債券市場的利率水準具有比較優勢,明顯高於國外同類債券利率,同時由於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人民幣資產的避險特徵也越來越突顯。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李奇霖表示,3月「美元荒」之下,美元持續升值,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下行趨勢;而儘管相對於美元而言,人民幣匯率有所下行,但是從世界範圍來看,人民幣匯率表現仍然強勢,在此情況下,國際投資者繼續流入,更顯現了中國債券的吸引力。

事實上,從3月中債登債券託管券種來看,國債在其中占了很大比重,數據顯示,政府債券3月底託管量為38.83兆元,占到合計託管量的比例為58%。有資深研究人士認為,從外資增持債券的結構來看,主要增持的是政策性金融債和國債;在以美國為代表的先進國家快速降息下,中國利率債(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利率明顯高於國外同類債券利率,風險也不高,因此有比較好的投資價值。

在持倉的境外機構結構方面,李奇霖認為,目前持有中國國債的境外機構,多是一些資金來源穩定的大型機構,類似大型養老金、保險機構等,而對沖基金和共同基金等類型較少;而受「美元荒」影響較大的主要是以交易盤為主,或者說一些急需流動性的機構,但傳統的配置機構並沒有做出撤出的動作,前期一些非銀機構擔心流動性風險,後期也由於美國聯準會加大貨幣供應,緩解了流動性風險,因此3月下旬尤其25日之後,外資又開始持續淨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