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通俄門、政府關門疑慮又起,長債殖利率跌
(2018/01/17 08:24:11)

MoneyDJ新聞 2018-01-17 08:23: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通俄門歹戲拖棚、再加上政府關門疑慮又起,促使美股從歷史高拉回,也讓原本表現疲弱的美國公債價格稍稍反彈。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2.018%,創2008年9月高,已連續10個交易日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7個基點至2.54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9個基點至2.83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Donald Trump)通俄門歹戲拖棚,據紐約時報報導,前總統顧問巴農(Stephen K. Bannon),上週接獲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傳票,要求他對川普和俄羅斯的聯繫提出證言。消息傳來澆熄股民稍早的熱情。

另一方面,假如國會無法對一項短期支出法案達成共識,那麼美國聯邦政府將在本週五(1月19日)因現金用罄而被迫關門。共和黨、民主黨共同敲定的移民協議上週遭川普駁回,使得支出法案通過的機率愈來愈渺茫,假如政府真的關門,恐怕會影響美國公債的信用評級,進而拉高政府的借貸成本。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6日稍早大漲逾1%、首度站上26,000點後,隨即受到上述消息的影響翻黑收低。根據FactSet統計,道瓊這一天之中的反轉幅度,創下兩年多新高。公債價格的跌幅則隨之收斂、甚至由黑翻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