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股市震盪修正 上週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跌
(2020/09/28 07:20:58)

MoneyDJ新聞 2020-09-28 07:20:15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上週五(25日)美國公債殖利率於平盤震盪,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全週累計下跌、價格上漲,主因是股市出現拋售潮,投資人擔憂國會無法通過新一輪經濟刺激計畫,加上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充滿變數,持續擾動市場情緒。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0.4個基點至0.13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0.5個基點至0.659%;3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4個基點至1.40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過去四週來,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有三週呈現下跌,反映美國確診總數在此期間不斷攀升,刺激市場對避險公債的需求。

另外,追蹤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DXY)在上週強勁走揚,也帶動公債需求溫和回升。

經濟數據方面,根據美國商務部週五公佈,美國8月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 Orders)僅月增0.4%,不及道瓊(Dow Jones)調查所預估的1.8%,並遠遜於7月寫下的亮眼增幅11.7%。

不過,不計飛機和國防設備的非國防資本財月增1.8%,優於分析師預期。

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在報告中指出,美國製造業景氣反彈,原因是經濟完全停擺兩個月後,企業需要重建庫存。

美國和歐洲疫情持續升溫,而美國國會遲未通過新一輪刺激措施,加劇了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另方面,美國總統大選呈現五五波的白熱拉鋸戰,也讓投資人感到不安,帶動資金持續流入避險公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