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鮑爾重申就業吃緊、要緩步升息,殖利率跳漲
(2018/06/21 08:58:54)

MoneyDJ新聞 2018-06-21 08:57: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以就業市場吃緊為由,重申了緩步升息的必要性,消息傳來衝擊公債價格回軟,回吐一部分因為中美貿易戰升溫所帶動的漲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2.562%;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3.5個基點至2.928%;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6個基點至3.06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鮑爾20日在歐洲央行(ECB)於葡萄牙小鎮辛特拉(Sintra)舉辦的年度央行業務論壇上重申,緩步升息有其必要性。他還說,通膨預期目前相當穩定,顯示投資人並不認為通膨會跳增,也並未質疑Fed對合理控制通膨的承諾。

Fed甫於6月13日宣布升息,還預估今(2018)年總共要升四次息(比先前預期多了一次)。一般來說,央行升息通常對債市不利。

除了鮑爾發言之外,全球股市暫時擺脫中美貿易戰、回歸基本面,美股、陸股20日雙雙反彈,也讓避險需求降溫,壓抑了美國公債價格。

美聯社報導,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證券暨技術策略師Sameer Samana說,普政府的聲明有些很強硬、有些卻提出讓步,令投資人不知做何反應,而即使美股近來一度因貿易爭議下挫,華爾街最終還是會回歸基本面,並看清全球與美國經濟依舊穩健的事實。

MarketWatch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公債交易部經理Tom di Galoma則說,公司債發行量大幅增加,也讓公債價格面臨賣壓,推升殖利率。他直指,公司債供給跳增、會導致殖利率走揚,但中美貿易爭議,卻會引發避險需求、帶動殖利率走軟,這讓美國公債市場陷入震盪。另一方面,在葡萄牙的央行官員們,則普遍對經濟感到樂觀,鮑爾還預告,美國經濟足以承受央行緩步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