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暗示經濟若不降溫、誓不罷休!殖利率漲
(2018/10/18 07:45:02)

MoneyDJ新聞 2018-10-18 07:43: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官員團結一致奔往鷹派陣營,頗有經濟若不降溫、就誓不罷休的態勢,美國公債價格週三(10月17日)應聲走軟、殖利率攀高。(圖為Fed主席鮑爾)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5個基點至2.88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1個基點至3.17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3.34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最新釋出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記錄顯示,大多數的與會官員相信,央行必須持續升息,直到經濟因為借貸成本上揚而降溫為止。一些官員直指,溫和壓抑經濟的貨幣政策,必須延續一段時間,不過,數名官員卻認為,貨幣政策只需「暫時性」地抑制經濟。另一方面,只有幾名央行官員暗示,若無經濟過熱、通膨上升的明顯跡象,將反對壓抑性的貨幣政策。

紀錄並顯示,業界消息與市調結果皆顯示,通膨壓力有廣泛走堅的跡象。Fed官員同意,勞工成本上升速度些微加快,但以歷史標準來看,薪資成長仍溫和。數名Fed官員如今預期,通膨年率會有一段時間微幅超越Fed預設的2%目標。

路透社報導,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Brad McMillan說,過去幾年來,FOMC一直都有官員持強硬的鴿派立場,但如今就連這些人也都向鷹派陣營靠攏。這場會議傳達的鷹派訊息,比投資人原先預想的還要強烈。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指出,FOMC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顯示,16名與會Fed官員之中,有11名預測2021年底的實質聯邦基金利率至少會有3%。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Sal Guatieri則說,對於延續貨幣緊縮循環,Fed似乎更有底氣了。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二上衝至3.261%、創7年半以來新高後,本週呈現狹幅震盪格局,在3.15%附近徘徊。Fed官員已經暗示,會在12月18-19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再度升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預料會來到2.25-2.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